课堂笔记融入过程培养 因材施策助力学风养成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03-20

2019年新学期伊始,当你走进里仁学院的学生课堂,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发现:课堂上认真听课的同学越来越多,他们脸上洋溢着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志气和辞旧迎新、欣欣向荣的喜气!但细心的你是否注意到,在每门课程的学生手中都多了一本课堂笔记,它就是里仁学院送给同学们的新学期“礼物”。这份“礼物”所承载的是学院对课堂学习的忧心、对改善学风的决心,更是对因材施教的信心。在试行课堂笔记的过程中,有过师生的疑问和误解、有过制度的调整和完善,但更多的是探索的勇气和对初心的坚持。  

 

曾几何时,教室中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屡禁不止,课堂上睡觉、玩手机、吃东西的行为时有发生,导致课堂纪律差、教学效果低、学生提笔忘字、归纳总结提炼能力不足等。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学院从学生特点、学习能力、自律意识和培养目标等多维视角出发,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全面实行学生“课上记笔记,课后交笔记,笔记算成绩”的规定,作为我院加强学生课堂过程管理的具体举措。

为了不给任课教师增加额外工作负担,按班级为教师聘任了课代表,做好师生服务和教学辅助,并承担课堂笔记的收发工作;同时,学院选聘学生笔记检查员按标准检查评定课堂笔记,并记录和统计。结课后统计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作为笔记成绩登录学生成绩单。

 

 

从鼓励、信任和引领学生的角度出发,学院各部门集思广益、充分调研,先后制定了《免检笔记推选办法》、《最美笔记评选办法》和《笔记检查反馈制度》等配套管理规定,努力完善此项工作的实效性、系统性和长期性。    

 

目前,我院学生已经记录了四周的课堂笔记,有近一半学生已经开始使用第二个笔记本。其中很多美观、整洁的笔记受到同学们和老师的赞扬!在全体任课教师的支持配合下,在同学们的自律约束下,开学以来我院课堂出勤率、听课抬头率出现了显著提升。小小的一本课堂笔记在促进良好学风形成、培养良好习惯养成、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教师的热情和激情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