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马世航获得第七届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入围奖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12-28

  

近日,中国梦·学子行”君乐宝第七届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评选颁奖盛典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温暖启航,活动由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教育厅、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省青基会、河北省学联共同发起。来自河北省的20位优秀大中学生被评选为2018年度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自强之星”入围奖。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机械工程系2017级液压1班学生马世航荣获“自强之星”入围奖,获得1万元的爱心筑梦奖金。

  

  

  

  

  

马世航,1998年3月出生在邢台市的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名护士,父亲是工人,一家三口本来温馨而美满。但马世航出生后就跟正常孩子不同,两岁还不会走路,父母带他去北京儿童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脑瘫。专家说:这个孩子长大后生活不能自理,别的孩子学一遍就能学会,可能这个孩子学一百遍都学不会。家长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教育,想法设方开发他的智力,从小就他读书念儿歌,培养他看书的习惯。把他当成正常孩子一样,就是多教几遍。在他小学五年级时父亲患肺癌去世,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又以重创。这些都没有击退他乐观的信念,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他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都跟正常孩子一样上学,但由于肢体不协调,走路写字都很慢,别人用一小时写完作业,他得用三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他从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他始终保持着一颗火热的心在进行着思考他热爱读书,每天一有时间就捧着书看,终于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来到了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来到里仁学院后,在老师的关怀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马世航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无论是早操晚自习、上课,他从不迟到,去工厂金工实习,他也正常参加,从寝室到实习工厂,别的同学都骑车,他只能走着去,每次都走半个多小时,无论天气多冷,实习多累,他都从请过假。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乐于向身边同学分享自己阅读得来的知识和经验,虽然吐字不清晰,但他从不自卑,相反却能够在课堂上主动发言,并参加演讲比赛来锻炼和展示自己,由此赢得了同学们的理解和尊重。在他的勤奋努力下,他两次获得三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企业奖学金,大一时就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此外,马世航一个坚定且明确的理想信念——航天,并为之奋发努力。他报名参加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举办的载人月面着陆与上升飞行器创意方案征集大赛,他因为身体的残疾,动作相对较慢,参赛方案历经了反复改进,最终其创新方案代表燕山大学荣获奖项。另外,他还组建了一支队伍,自己设计制作参赛小车,成功入围河北省第六届工程训练能力大赛。

  

马世航同学时刻以清华大学的魏翔同学为榜样激励自己,生活再苦,也要足够坚信梦想的方向。更要向英国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那样,即使命运对他不公,仍要拼尽全力为世界有所贡献。他坚信,世界将因为他的贡献变得更好一些。

来源:机械工程系              作者:张楠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