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专项教学检查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11-04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监督,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院定于第11-14周开展本学期专项教学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课堂运行情况专项检查(第11-12周)

1)检查学生出勤率。有无迟到、旷课、早退等;

2)检查学生课堂纪律。有无低头玩手机、吃东西、聊天等;

3)检查学生听课效果。是否认真听课、积极思考,与老师交流互动,积极回答问题,认真记录课堂笔记等;

4)检查教师教学规范。是否对课堂进行组织管理,教学秩序很好,按时上、下课;教学仪态良好,语音规范,板书条理清晰、字迹工整;教学内容充实,准备充分,重点突出;开展信息化教学,使用移动端、多媒体软件辅助教学等。

5)检查教师讲课效果。教学方法是否得当,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案例式教学范式,将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前沿信息等;注重“课程思政”,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教书育人,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性好等。

2、课程思政专项教学检查(第11-12周)

检查思政类课程建设情况,思政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等。

3、英语、数学等课程教改专项检查(第11-14周)

检查英语、数学一流课程建设顶层方案设计情况,实施方案执行情况;英语、数学晚自习工作落实情况和学习效果;英语四六级辅导、数学提高课辅导执行情况等。

4、其他检查(第11-14周)

1)实验教学检查(要点:检查实验课程执行情况、与实验课表的一致性、实验教学的规范性、实验教学效果等);

2)实践教学检查(要点:检查教学大纲、实习日历、实习报告、实习内容饱满度、实习计划执行情况、实习考核情况);

3)考风检查(要点:检查监考工作规范性、学生学风、考风情况等)。

4)学业导师检查(要点:检查学业导师工作开展情况)

二、检查形式

本次检查采取学院抽查与基层教学单位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

1、学院将组成由院领导、教学督导、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系部主任等组成的检查组,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抽查。各基层教学单位要成立由教学部主任、实训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学业导师和骨干教师等人员组成的检查小组,按要求开展本部门自查。

2、检查人员可采取随堂听课、学生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工作。其中理论课可进行随堂听课,每人至少听课1次,每次至少听一节课;实验教学、实践教学等可入场检查,每人至少检查1门次。

三、工作要求

1、各基层教学单位要重视本次专项教学检查工作,要制定本部门专项教学检查工作方案,在自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改进措施,要做好检查记录、发现的问题、改进的措施和典型案例的汇总整理,检查结束后形成一份部门检查工作总结材料。

2、各基层教学单位于124日(第十五周周五)前将本部门检查工作方案、检查工作总结、听课记录表等检查材料交教学质量与评估部。

3、学院各检查小组要深入教学一线,以随堂听课的方式开展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课堂教学运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检查结束后及时汇总,形成总结报告,交教学质量与评估部。

联系人:石丽娜

联系电话:8064179

联系邮箱:jyb@ysu.edu.cn

附件1:专项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模板

附件2: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听课记录表、巡考记录表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2020113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