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里仁学院第四届TRIZ技术创新方法大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11-27

   

   为使我院更多学生系统学习和掌握TRIZ技术创新方法,为创新创业实践提供持续动力,完善我院创新创业教育育人体系,助力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特举办里仁学院第四届TRIZ技术创新方法大赛,并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一)参赛对象     

面向全体在校生,每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团队,一个项目最多由5名学生参加,其中一名为负责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负责人为里仁学院学生),提倡参赛队伍成员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二)指导教师要求     

专业指导教师1人,“TRIZ”指导教师1人。     

二、作品分类及要求     

(一)参赛作品分类     

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     

(二)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需用TRIZ理论工具解决问题。     

2.参赛作品所提供的技术方案应构思巧妙,具有较强创新性、新颖性,原创性。

3.参赛作品对促进本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的作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4.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望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规格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模型体积原则上不超过2立方米且最长尺寸不超过2米。     

(四)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参赛队将作品方案(包括:发明创意、原理图、原理、设计创新点等)、自主知识产权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或受理通知等、查新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等材料作为作品申报书附件一同上报。     

三、竞赛流程     

(一)大赛宣传11月27日-12月2     

通过线上线下宣传、举办讲座等形式宣传大赛的组织方式、作品要求、大赛申报书的撰写、组队注意事项、作品创意的产生方法,接受大赛参加者的相关咨询等。     

(二)报名时间1127-12月7日     

报名方式:报名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irenchuang@126.com     

(三)大赛培训:1130-12月30日     

竞赛期间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TRIZ技术创新方法讲座,并将邀请TRIZ指导教师对学生们进行TRIZ技术创新方法的培训,预计一周2次课程培训,为期4周,具体时间地点TRIZ研习社群内另行通知。     

(四)递交作品及评审2020年3月中旬     

评审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评,通过审查参赛队伍的作品申报书的形式进行初评,凡初评通过者即可获得学校规定的双创学分,并确定参加决赛的名单;第二阶段为决赛,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决出一、二、三等奖,并确定参加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名单。     

四、奖项设置     

设置一、二、三等奖。竞赛组委会将根据参赛作品数评出一等奖(5%),二等奖(15%),三等奖(20%)并依据学校文件认定创新创业学分。根据院赛成绩,选拔优秀者参加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五、成立TRIZ创新方法研习社     

为促进我院学生更好的学习研究TRIZ技术创新方法,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分享、交流、实践的平台,特成立TRIZ创新方法研习社,由指导教师与往届获奖学生进行线上、线上的培训、指导及答疑、学习资料分享、交流,参赛同学须加入“TRIZ创新方法研习社”QQ群:817240649,比赛相关事宜也将在QQ群内发布。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8387704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2019年11月27日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