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专项检查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10-09

 

各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课堂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学水平,学院决定于第8-13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的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检查方式

 

院领导、校本部各学院教学督导、院督导团、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和各教学部(实训中心)主任将通过随机听课的方式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统一使用听课记录表做好听课记录,掌握教学运行状态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给出指导性意见。

 

2.检查任务

 

每位检查人员听课次数至少为2(第8-10周和第11-13周各一次),每次至少听满一节课(45分钟)。

 

3.检查内容

 

1)学生出勤率:统计学生出勤率。

 

2)学生听课效果:考查学生抬头率,与教师互动情况。

 

3)教师讲课效果:是否将理论结合实际案例讲解,是否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前沿信息,是否设置了引导性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回答,课堂气氛是否活跃,采用手机移动端辅助教学的效果如何。

 

4)教师教学规范:教师对课堂教学组织管理情况;用语是否规范、有无板书、课件制作水平、教材教案讲义等教学文件准备情况、“课程思政”落实情况。

 

5)与学生沟通:课间时间与学生简单沟通,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环节有无意见或建议。

 

6)与教师沟通:了解课程教学过程中OBE理念的落实情况,即教师是否清楚所教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以及课程教学、考核是否有效的达成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等。

 

4.材料报送

 

请检查人员分别在教学周第11周周二(115日)和第13周周二(1126日),将两个阶段的听课表报送至教学质量与评估部(行政楼316)。

 

联系人:石丽娜

 

联系电话:8064179

 

联系邮箱:jyb@ysu.edu.cn

 

教学质量与评估部

 

2019109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