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学院优秀学业导师工作案例选登(二)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12-24


郭晓娟全面引导,点亮学生前进的路与坚定学生努力的步伐


实施学业导师制是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学院制定了《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学业导师工作指标体系》和《燕山大学里仁学院2021-2022学年学业导师工作细则》,进一步指导学业导师开展学业指导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年来,学业导师通过学情分析、召开主题班会、听课查课、笔记指导、考试巡考、学困帮扶、晚自习指导等方式累计开展学业指导3400余人次。


 

导师简介】郭晓娟里仁学院英语教师。

个人荣誉

连续获得优教优酬奖励。2020年春季学期燕山大学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结果为优秀。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10篇论文;主持6项科研项目,省级英语专项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学院教改项目2项。参与5项科研项目,省级教改项目2项,厅局级项目2项,学院项目1项;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荣获11项教学荣誉,获得2021年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三等奖1/5)、2020年全国首届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2/5)、 2020年河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大赛二等奖(2/5)、2020年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三等奖、2020年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3/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与写作大赛河北赛区指导教师三等奖、被评为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教学名师”、第四届“教学标兵奖”、“优秀党员”、“优秀学业导师”。参与了燕山大学里仁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与燕山大学里仁学院“赛教融合”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

【所带学生基本情况】

【年级】:2017级2019级、2021级

【人数】:83人

【专业分布】:电子信息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导师心语用爱心与责任心浇灌学生,在阳光雨露中见证共同成长


【案例分享】


在我看来,学业导师从表层含义讲是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就实质内容而言,要求教师关注学生从入学到大二学年结束前整个教育过程中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教育环节;预期目标为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科通过率、学科成绩;终极目标为助力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具体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知学生,打开沟通之门。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包括男女生各自的人数、家乡情况及总的宿舍个数;关注高考成绩中的英语与数学成绩;了解学生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情况;整理大学期间学生期望实现的目标。尤其是尽快记住学生的名字,以增强学生的存在感,迈开沟通第一步。


二、懂学生,开展适时的全局辅导与个体辅导。大型班会:在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周、中期及放假之前召开三次大型班会。时长稍短的班会或主题班会:传达学院相关文件,尤其是关于学风舍风考风等,引导学生消除对教师的偏见与对学科的偏见;关于做课堂笔记、社团活动、网络安全、出行安全、兼职工作等主题班会。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座谈,更能真切地了解学生的实际生活并针对挂科率比较高的科目,每个宿舍设立两名同学负责本宿舍人的某些学科的辅导与答疑,诸如建立高数互帮组、大物互助组等。深入课堂听课了解学生上课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如注意力不集中、被动听课、与教师的互动性弱等。重视阅读并养成阅读的习惯,要求学生每个假期至少读一本课外书并完成读书报告。召开学习规划与考研经验交流会,2019年与2021年分别邀请两名考研成功的学生做学习方法与考研历程的经验分享,本学期邀请大三的两名优秀学子做制定大学规划的专题分享。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个体辅导,帮助缺乏学习目标的学生树立小目标与大目标;引导看似上课很认真,但依然出现挂科现象的学生找到提升课堂效率的途径;帮助学习态度时好时坏的班干部增强责任意识与自觉性;用心倾听不善交际,独来独往,与舍友相处很不融洽且持有极端想法学生的心声,并提出改善建议。


三、爱学生,引导其扬长避短。关爱每一位学生,关注其优点使其闪耀,用鼓励与赞美增强其自信心,同时引导学生认识到自身缺点并努力尝试一点点地改变自己,相信会遇上更好的自己。


目前我所指导的同学大部分成绩优异,挂科人数逐步减少有的学生只在第一学期出现挂科;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人数增加,且规格提升,有的同学连续四个学期获得奖学金,甚至有同学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学生上课状态得以极大改善;课堂笔记详尽且层次分明;师生关系融洽,舍友关系得以改善,相互认可缩短彼此的距离,倍加珍惜师生情与同学情;更多的学生萌生了考研的想法,强化了考研的决心。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除了学科知识,更重要的是方法、态度或观念、品质等。我将一如既往地尽心尽力尽责做好此份工作、践行有法用法效法,实现有所思有所得有所进,助力学生成长成材成人。

 

同学们眼中的老师


2017级电子信息与工程2班康鹏郭老师充满热情,和蔼可亲。优异的教学能力以及表现出的亲和力,使得学生们遇到困难时,会在第一时间寻求郭老师的帮助。老师会给予耐心、细心的帮助。郭老师平时对待学生就像和朋友一样,在生活中也处处为学生们着想,不仅关心同学们的学业成绩更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会不定时进行小范围的谈话,让同学们感受到温暖和依靠。


2019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班岳瑞敏郭老师,首先作为我们的英语老师,在学习上严格要求我们,让我们尽可能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作为我们的学业导师,郭老师会经常和同学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进而想办法解决问题。在每学期,老师经常给我们开各种形式的班会,分析近期班级情况,并会对在学业上有困难的同学及时给予指导!在生活中,郭老师和我们亦师亦友,不乏在学业上的悉心指导;更不缺在生活中的呵护关心,是我们在大学里的"大朋友"!遇见郭老师,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和郭老师之间的缘分!


2021级算计科学与技术3班朱文龙在我眼中,郭老师是一个非常负责的学业导师,她不仅关心我们学习,还关心我们的生活。从多方面了解我们的情况,帮助我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还帮助我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给我们介绍专业的未来前景。引导我们制定大学规划,让我们在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不会迷茫。


 来源:教学质量与评估部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