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学院党委赴青龙县开展党建与乡村振兴调研实践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09-26

2022年9月24日,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党委组织部分教职工党员赴青龙满族自治县开展党建与乡村振兴调研实践活动。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里仁学院党委书记张向前一同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受到了教育部驻青龙县政府副县长(挂职)汪立峰、教育部财务司驻五指山村副书记(挂职)卢正天、教育部教材局驻青龙县委组织部干部(挂职)叶灯枫、教育部财务司驻青龙教育和体育局干部(挂职)汤鑫雯、五指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安文的热情接待。




 

当天上午十点多,参观人员一行到达目的地后,首先参观了青龙县板栗发展中心。讲解员从板栗发展历史、文化民俗、植物特征、经济价值、栽培管理、品牌特性、产业构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发展中心通过运用图文并茂、实物彰显、场景雕塑等多种布展手段,形成趣味互动的观看效果,使大家充分了解青龙板栗的产业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

 

据了解,板栗是秦皇岛市重要的经济树种,是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和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青龙县借助“好山、好水、好气候”,大力弘扬勤劳质朴诚信的优良品格,依托“香糯甜”的高品质,板栗已成为青龙的金字招牌,秦皇岛的发展名片,全县正在着力打造“中国板栗第一县”。今年,预计板栗产量4.8万吨,产值11亿多元。为了顺应市场发展,青龙通过实施“三级书记抓电商”工程。经过多年发展,实现了板栗产业与食品加工、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的有机融合,开创了互联网+一二三产融合体的新业态。




 

随后,参观人员一行在教育部驻村干部陪同下,慰问了五指山村贫困户。每到一户都与他们亲切交谈,拉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现状、劳力状况、人居环境、就医等情况。



 

当天下午,在教育部驻村干部的陪同下,大家参观了青龙民族博物馆。博物馆建在南山之上,可以俯瞰青龙整个城市,极具特色,是一座充满清代风格特色的建筑。博物馆的建筑为五层框架结构,其中一、二层为规划展厅和民俗、书画展览馆,文物展览馆。目前馆藏文物及民俗展品将近600件,展品以辽金和满清时期的文物和民俗相关老物件为主,包括满族服饰、满族人生活所需用具、青龙皮影戏等物件。博物馆里的每件文物都是一段段历史,是外界了解青龙历史的重要窗口。


 

此次参观学习,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纷纷惊叹于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

 

来源:组宣部            作者:李雪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