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教工党员赴青龙满族自治县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07-06

2022年7月3日,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党委组织部分教工党员赴青龙满族自治县龙潭村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院领导张向前、尚雪梅、张冬一同参加了活动。

 

参观一行人员受到了教育部驻龙潭村第一书记孙震和党支部书记冯继昌的热情接待。



 

参观一行人员首先参观了龙潭村使馆。冯书记介绍,龙潭村是有名的革命老村村史馆分为悠远龙潭、苦难岁月、革命烽火、山乡巨变、脱贫攻坚、希望龙潭等多个部分。冯书记生动地讲述了军民团结、共同抗日的故事:“龙潭三道人”为掩护重伤的八路军,宁死不屈跳崖自尽;村里老马家为保护武工队的印刷机、粮食,故意暴露在敌人面前,家里多人被活活烧死在小草屋中……龙潭村的红色历史,都记录在村史馆中。馆内的一张张图画、一件件实物、一列列数字,记录着龙潭村的昨天与今天。

 

2014年,龙潭村党支部换届时,已在城里安家办企的冯继昌回乡竞选村党支部书记。在商界闯荡多年的冯继昌一句“我过上了好日子,山里的乡亲们却还生活在贫苦中,我应该为他们做些事。”朴素的话语中,满满是对父老乡亲和农村工作的情怀,他先后自掏腰包100多万元,争取对口帮扶单位、科技院校、民营企业等社会帮扶资源。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完成河道水坝、道路桥梁、绿化亮化等各类建设项目40余个

 

在村史馆前,组宣部部长李雪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接受精神上的洗礼。

 

随后,参观一行人员分成两组分别参观了龙潭村产业助农木耳大棚和蜂场。

 

木耳大棚大家看到菌棒上已经有密密匝匝米粒大小木耳,大棚里中带着菌香的潮润空气扑面而来。2019年,村里开始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食用菌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


 

在蜂场,大家认真地听致富能手佟家宝讲述整个蜂蜜制作过程,从蜜源到蜂群的选择,到如何辨别蜂蜜品质的优劣等,让大家体验了手摇蜂蜜,品尝甘甜的蜂蜜水。

 

午餐后,大家在龙潭大院内开展了户外拓展活动。在参观人员与孙书记的交谈中了解到,孙书记是一名妥妥的90后,本应在北京从事科研工作,当接到教育部驻村工作任务时,他主动报名投身基层农村工作,这位90后的小伙儿虽然看上去有些书生气,但是说起工作滔滔不绝,做事成熟稳重。刚到龙潭村的第三个月,因长期劳累,三十岁的他已出现丝丝白发,让大家无不对这位年轻的驻村干部感到心疼而佩服。

 

在与村民亲切的交谈中,村民们诉说着龙潭村的变化,龙潭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从原来破旧不堪的老平房搬进了干净整洁取暖先进的敞亮新房。除了新房,变化惊人的还有村里一条条新路。龙潭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板栗,但因山路崎岖难走,每年上山收栗子成了村民最头疼的问题。近年来,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现在龙潭村的水泥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修到了田间地头

 

成熟睿智的孙书记,幽默健谈的冯书记,大家深切体会到了他们扎根农村,千方百计帮助农村致富的艰难与不易,纷纷为他们专业、敬业精神而折服。这是一次参观学习之旅,更是一次心灵上的洗礼。

 

夏日的龙潭村,蓝天白云下是山上层层叠叠的绿,一座座山种满了栗树、核桃树、苹果树;整洁的乡间小路,或长或短、或高或低通向每家每户,这正是一条条村民重要的致富通道。

 

     来源:组宣部        作者:李雪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