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学业导师心理减压团体辅导工作坊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12-27

为提升学业导师工作能力,使学业导师掌握心理减压和与学生交流沟通的技巧,更好开展学业指导工作,12月23日下午,学院在413会议室举办了学业导师心理减压团体辅导工作坊活动,特邀学工部心理咨询师刘娜、马艳杰两位老师担任培训嘉宾,各教学部、实训中心30名学业导师参加了活动。




工作坊活动由刘娜老师带领,马艳杰老师辅助,团体辅导的形式进行。活动通过热身、分组、支援前线(团队建设)、默契沟通、自我管理等互动环节,引导学业导师感受放松的情境,提对放的认知,保持放松的心态,感知、了解自我、解放自我学业导师们以学生的身份参与心理培训师所组织的互动环节,大家都非常配合培训嘉宾的要求,积极参与,全情入,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观摩和学习培训师的活动组织,不仅掌握了一定程度的与学生沟通的技巧和舒缓心理压力的方法,同时也释放自身的压力,拉近同事间心理距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魅力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对业导师心健康的关怀,对教师轻松愉悦心态化解压力,有效管理自身压力,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生活幸福感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业导师们以几乎不计酬劳的辛苦付出和默默奉献,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立德树人”的成效专任教师在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教书工作同时,还兼职学业导师,以学业指导工作为抓手,积极发挥思政育人、全员育人的育人职能,促进我院学风建设。


据悉,学院实施学业导师制以来,每年都有70余名专任教师和实验教师积极响应、勇于奉献,兼职88个班的学业导师。大家在做好自身繁忙的科研、教学工作和照顾好家庭之余,通过对所带班级进行学情分析、主题班会、听课查课、学困帮扶、笔记指导、与学生谈心、走访宿舍等方式与学生交流和沟通,帮助他们做好学业规划,指导学生开展学习活动,全力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学业指导工作。尤其是2021年,学院制定《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学业指导工作指标体系》和《燕山大学里仁学院2021-2022学年学业导师工作细则》,进一步推进学业指导工作常态化和标准化。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春季学期学业导师累计开展学业指导1328人次,其中学情分析62人次,召开主题班会164人次,听课查课332人次,考试巡考55人次,学困帮扶283人次,与辅导员、任课教师交流178人次,检查晚自习78人次,笔记指导162人次,走访宿舍14人次。秋季学期累计开展学业指导2046其中学情分析178次,主题班会220人次,听课查课626次,笔记指导377次,考试巡考146次,学困帮扶323次,晚自习指导176次。全年累计3374人次。


来源:质量与评估部                                 作者:丽娜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