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学部组织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12-06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根据《燕山大学里仁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学院工作安排,专业教学部近日开展了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活动并组织教师进行了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张晓莉、王平、陆香君三位老师先后进行了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示并交流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心得体会。


 

张晓莉老师基于在研的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从课程思政开展基础工作思政内容、开展形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以思政内容进大纲进教案进课件进考核构建课程思政的基础框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人文教育、工匠精神、法规意识、职业道德作为思政元素内容采用理论实践结合线上线下结合课上课下结合等多种方式,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教学活动,探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路径和方法


 

王平老师结合自己教学中的真实经历介绍了在将思政内容融入《管理学》课程教学的过程中侧重通过关注、关心、关爱学生,经常给予学生积极的心理暗示引导学生建立自信、自律、自立的人格。对教学过程中表现异常的学生,课下及时了解情况,进行谈心交流心理疏导,帮助其化解存在的心理问题,赢得了学生的敬重和爱戴。

 


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过程中,陆香君老师也感受颇深,她认为专业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要坚决避免“贴标签”、两张皮”,思政内容要注重寓理于例、隐性渗透、自然导入润物无声,要注重情感熏陶、避免说教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引导学生,才能达到育人育才的目的。


 

最后教学部主任李耀珍老师进行交流总结,通过集体备课交流心得、相互启发,对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形式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每个人都要根据担任课程的特点,选择适合的方式融入思政元素建构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路径更好发挥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作用


来源:专业教学、教学质量与评估部          作者:李耀石丽娜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