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二届河北省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喜获佳绩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08-13

近日,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厅、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北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科技情报研究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等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河北省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于线上举行,经评审专家的网络评选,燕山大学里仁学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


 

大赛以“创新点亮河北,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竞赛活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提升服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水平,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氛围,为懂创新、会创新、敢担当的创新人才创建平台,为国家“双创”工作的开展,培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双创”型复合人才。


 

经过院级选拔赛我院共遴选出8支队伍参与本届大赛,参赛项目充分展示了学生对TRIZ理论的熟练掌握和运用,其中“羽毛球收捡机器人”荣获一等奖,“自动断电插排”、“无人病区药物配送”、“智能分类垃圾桶”和“高校智能加热水龙头”四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我院为响应大赛组委会的号召及推动我院创新创业育人工作展,于今年四月即启动了TRIZ竞赛院选赛,并聘请燕山大学TRIZ创新方法导师姜学永老师为参赛同学举办TRIZ理论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全面、系统的讲解TRIZ理论,致力提高学生对TRIZ理论的运用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暑假期间,师生共同克服了疫情防控期间无法线下指导沟通的困难,通过线上培训、会议组织学生进行强化训练,针对各项目逐项查找问题,进行项目打磨为本次大赛最终取得优秀成绩奠定了良好基础。

 


TRIZ理论是基于技术的发展演化规律研究整个设计与开发过程,可极大的加快人们创造发明的进程得到高质量的创新产品。学生通过参与竞赛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使TRIZ理论创新方法在我院师生间得以更为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从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我院师生的双创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工具今后我院将继续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双创”型复合人才培养相结合,引导学生活跃思维创意构思,更好的推动我院创新创业育人工作的开展

 

来源: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王柏娜、杜静雨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