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企业家面对面”系列活动——青年企业家座谈会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11-23

1121下午两点,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企业家面对面”系列活动——青年企业家座谈会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众创空间教育培训基地112室举行。本次座谈会由民建秦皇岛开发区支部与我院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嘉宾有民建秦皇岛开发区支部主委、秦皇岛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苗建光,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尚雪梅,民建开发区支部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组的青年优秀企业家代表及院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的老师。

 

座谈会由民建开发区支部副主委刘妍女士主持。

 


活动伊始,苗建光副局长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参与本次座谈的各位青年企业家,他们分别是外资企业代表、欧登多(秦皇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妍女士,传统制造业代表、秦皇岛市中贤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皎先生,餐饮业代表、秦皇岛元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强先生,互联网行业代表、天津海河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路先生,以及创业孵化器代表、秦皇岛广硕创业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媛媛女士。

 



座谈会以问答交流形式展开。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刘妍女士从“多维度挑战”、“专注想法的落地”等方面对所提问的问题进行回答,结合自身经历,充分诠释了“所学即有用”,她强调在大学期间要专注自己思维的锻炼,思考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不仅仅拘泥于在自己本专业,实时把握所遇到的每一次机会,把专业学习作为一种历练,更好地运用到未来的学习工作中。

 

王路先生以及郭强先生均依据国内产业形式结合自己的创业历程,阐述了创业从不是虚无缥缈的词汇,他来源于对生活的每一个阶段从目标设定,计划实施到目标实现。每一个目标的设定,既要有敢闯敢拼的韧性,同样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两位青年企业家以幽默风趣的实例,讲述他们在不同人生际遇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阐述创业的精神从不是高高浮于天际的,更多地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解决困难的勇气和不断找寻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

 

作为有校园创业经历的蒋皎先生,他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大学创业所遇到的每一个环节。走进合伙企业,在每一个小细节中构建自己的创业思维模型,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蒋皎先生对在场的每位同学提出殷切的十二字箴言“不冒进,懂合作,识风险,向目标”,在成就感中实现个人的价值。同时蒋皎先生结合所在的行业和产业地域,剖析现今的传统行业同样在不断实现技术领先,国际化管理的目标,从多角度向参会同学们展现当今传统行业的发展现状。郭媛媛女士,结合我院现有团队的项目给予指导,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为项目团队后续发展及落地提出针对性建议。

 

整个座谈会历时三个多小时,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各位青年企业家现身说法,讲述着他们认为个人成长中最重要的意志品质以及他们理解中创新创业的真谛。座谈会最后,尚书记和苗局长对参会同学均提出“学会如何去学习”,“学会对事情的有效拆分和解决”,同时尚书记对同学们下一阶段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出了希翼,鼓励大学生开拓创新思维,培养清晰的逻辑架构,不要对创新创业进行狭隘的解读与分析,不管未来选择的路是如何,都不能缺少创新与执着,希望各科创团队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践行自己的双创梦想。

 


青年是国家发展的朝阳,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多的是培养开创进取的拼搏精神和创新思维模式的构建。本次交流活动是我院创新创业育人工作多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在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中,学生与企业家进行零距离的接触,增进学生对行业与产业的了解,开拓了他们创新创业的视野,同时也激励着他们向这些成功的青年楷模学习,将创新创业精神应用到学习、生活中,将科创精神融于个人的自身发展。

 

来源: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王柏娜、王熙妤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