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项目申请报告会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11-13

10月29日和11月5日下午,我院分别组织了人文社科项目、自然科学项目申请的报告。报告会由我院教质部牵头,教学部组织特邀学校外国语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多位学者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两场报告会分别由基础教学一部李彦美主任和基础教学二部鄂成国主任主持

 

报告会是“科研项目申请和学术论文写作交流会”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在院领导的指导下,前期教质部和教学部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并作了统筹安排和部署。教质部樊剑武主任拟定了系列活动方案。该活动的开展旨在解决当前我院教师科研能力的痛点和难点,着力提高我院教师项目申请和学术论文发表水平,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人文社科项目分享会邀请到了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赵志刚副教授。赵志刚老师近年来科研成果丰硕,主持了多项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项目申报经验丰富。交流会上,赵志刚老师首先梳理了人文社科类不同项目的类型及要求,然后结合自己的项目申请书详细介绍了如何选题、如何做申请准备以及如何撰写项目申请书。最后,强调了文本细读在日常学术养成中的重要性,并提出项目申报应遵循“以兴趣为导向、以文本为中心、以理论为指导”的三原则。赵志刚老师的分享专业不失幽默,理实结合,融合语言学、比较文学、翻译、跨文化交际等多学科,给参会的各位老师呈现了一堂生动的项目申报课。


 

赵志刚副教授作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专题报告

自然科学项目申请邀请了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世勇教授、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物理教研室魏勇老师和数学教研室陆瑶老师。

李世勇教授近年来主持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上,李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和感悟,从选题、立论依据、研究内容与目标、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等方面做了深入的剖析和详尽的解读。随后,为教师们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技巧,梳理了优秀申请书的必备条件。李世勇老师强调基金申请是科研水平的综合反映,也是日常科研积累的体现保持认真与勤勉的态度是基金获批的基础。鼓励青年教师对基金申报工作要不惧失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李世勇教授作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专题报告


魏勇老师提出项目申请应厚积薄发,要融入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组,并与课题组负责人讨论并选取较前沿的科研方向,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中英论文以及硕博论文等方面的资料收集。其次,要在该领域发表1-2篇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论文,以提高自身的学科知名度。然后,认真研读和分析项目申请成功案例,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研究基础,反复推敲打磨,切忌临阵磨枪。同时还要善于向课题组负责人以及成员请教,不断借鉴宝贵的修改意见,不断完善,才能提高基金项目申报的命中率。


 魏勇老师作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分享


数学教研室陆瑶老师获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陆老师结合申请经历,从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等几个方面分享了申请书的撰写经验和注意事项。强调申请书摘要撰写的重要性,应多次提炼,反复修改,摘要一定要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明确说明“为什么要做”、“用什么方法做”以及“为什么由你来做”等方面的内容。此外,申请书的题目与研究内容应前呼后应,以科学性、逻辑性的表述方法阐述其可行性。


 陆瑶老师作国家自然科学经验交流

 

此活动的开展,聚焦新时期我院教师队伍建设,是教学部和教质部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的创新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全面提高高等学校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队伍,要着力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此次项目申报交流会为我院教师搭建了校级教师发展平台,着力解决当前科研短板,有利于我院教师教研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了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为里仁学院建设和发展增添新动力!

 

作者:刘艳艳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