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驻于心,德领成长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11-05

——记河北省本科院校教学名师李彦美老师的先进事迹


李彦美,是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基础教学一部主任,也是英语教研室的一名老师。从教十六年来,她热爱教学工作,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到教学业务的钻研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尊重学生,爱护学生,通过亲情教育的方式,和同学们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是一名学生真心喜爱的好老师。




李彦美主讲大学体验英语综合和英语听说教程连续20次教学评优秀2016年秋学期至今,她承担的燕山大学校本部新视野大学英语课程连续7次教学评价为优秀近年来,她先后荣获燕山大学师德标兵、青年教师教学标兵、教学标兵和省级优秀教师。20209月,她又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本科院校教学名师”称号。


师爱,来不得半点虚伪。师,楷模也,教师关爱教育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必须首先做到李彦美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课堂管理方面她要求学生不迟到,她自己每节课都会提前15分钟左右到教室;要求学生背诵文时,她自己先背诵,然后再检查学生;看到教室的地上有纸屑她都会主动弯腰捡起来扔到垃圾桶。她就是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慢慢地影响着自己的学生。李老师也把学生丰厚的心灵回报,视为自己最大的精神财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彦美老师十分注重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关心时政新闻,关心学校的发展建设,细心体会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当担负的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感,促使自己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她认为,良好的师德最根本的一点是爱学生。因此,努力用亲情教育的方式培养学生,带着感情去上好每一节课。李老师认为一个没有师德的教师去教课,教学工作便成了空中楼阁。课堂上,她认真讲解授课内容,课堂下,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为许多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同学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李彦美老师坚持因材施教,既严格要求学生,又注意他们之间的个体差异,区别对待。针对考研、考级需求不同,和学业水平不同的学生,她努力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通过采取混合式教学模式和启发式教学方式,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师爱,体现在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之中,体现在教师课堂内外的一言一行之中。李老师一直努力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真诚对待每一位同学。结合所讲的不同课程,李老师积极探索外语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理性地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学过程中,她努力把道德教育很好地融入到知识技能的传授之中。


为适应信息化教学改革的需要,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手段和新方法,李老师积极探索信息化平台与大学英语教学融合的方法,并进行了大量的课堂教学实践。作为主要参与者,李彦美课题组荣获2019年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制作的2部微课作品分别荣获第四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一等奖河北省高等学校第四届外语微课大赛本科英语组一等奖。此外,所在团队荣获2019年河北省高校“世纪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本科英语组二等奖。


近三年来,李彦美作为课程负责人的里仁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成功获批2019 年河北省一流本科立项。主持省级教改2项,参研4项省级课题主持校级教改1项,参研4项;同时参与多项院级教改项目。


讲台岁月,浸透着李彦美老师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她深深体会到了“教育是一门艺术”这句话的分量。李老师多年来坚持踏实教学,她说实在教学只因”为做人之根本“实”为学习之捷径“实”为课堂之灵魂!


来源:新媒体中心                    学生记者:袁盈九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