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肃考试纪律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10-22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课堂秩序,提高课堂出勤率、抬头率,严肃考试纪律,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考风,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教学质量,现对课堂教学、考试等方面提出进一步要求,请各单位及全体教师遵照执行。

  一、教学管理

1、课堂考勤

任课教师要通过签到、点名等方式进行课堂考勤,对于迟到、旷课、早退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平时成绩中有所体现。学业导师要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必要时进行每周至少一次的查课工作,重点关注每天1-25-6节。

2、课堂纪律

任课教师要管理课堂,提醒学生注意课堂纪律,对于学生课上玩手机、睡觉、吃东西等现象要予以制止,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平时成绩中有所体现。学业导师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尊师重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必要时开展每周至少一次的听课工作。

3、课堂效果

任课教师要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关注学生课堂笔记,可定时现场抽查学生课堂笔记。学业导师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必要时可进入笔记检查室(行政楼315),查看学生课堂笔记记录情况,指导学生如何做好课堂笔记。

4、晚自习

任课教师要关注学生课后自主学习,重点关注2020级晚自习利用率和学习效果,定期到晚自习教师查看学生学习状态,进行一定的学习指导。学业导师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后自主学习习惯,必要时进行每周至少一次的晚自习检查工作。

5、结课考试

监考教师要按学院相关文件要求履行监考职责,熟知监考程序,遵守监考纪律,不迟到、早退、玩手机,不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学业导师要做好学生考试诚信教育,督促学生遵守考场纪律,必要时召开主题班会或者担任监考工作。

  二、工作安排

    1、学院安排

里仁学院将成立由院领导、教学督导、教学管理部门、教学部和实训中心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联合教学督查工作组,开展教学检查和听课工作。

    2、教学单位安排

各教学单位要成立由教学部主任、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等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工作组要制定教学检查工作计划,深入课堂和考场一线,对部门工作、教师课堂教学和监考等工作进行自查。定期报送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三、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重视教学工作,重视课堂教学管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督促教师重视课堂教学,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2、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对于课堂教学管理不到位的教师,视情况给予处理,情况严重者取消年度教学质量考核评优资格。

 

 

教学质量与评估部、教务部

20201022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